江苏盱眙:“四重”落实“两统筹” 提升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来源:江苏省盱眙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以来,江苏省盱眙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创新审计思路和工作方法,加强对审计资源、技术、成果运用等方面统筹,切实提升审计质效。

一是重协调,盘活审计资源。打破专业、科室界限,科学配置审计资源,积极推进项目融合,探索实施融合式、嵌入式审计模式,确保“一审多项”“一审多果”。如在盱眙林场审计中,同步开展了盱眙林场分场2016至2018年度财务收支和林场职工养老保险资金专户收支等审计;以大数据为统领,融入乡村振兴、扶贫专项审计、为民办实事等审计项目,实现业务深度融合、数据共享,实现“一个审计组,一次进点,多项审计成果”,既保证了审清、审深、审透,又减少了重复审计,赢得了被审计单位的好评。

二是重谋划,科学安排项目。在年初制定全年审计计划时,将审计署、省厅、市局统一安排的审计项目和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项目统筹安排,探索上下联动审计模式。在“同级审”、四责联审、投资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等项目中,把减税降费、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必审内容;在财政同级审项目中,融入政策落实跟踪、部门预算执行、国企审计、住房维修资金等审计项目;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嵌入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污水管网改造、虾稻共生、村集体厂房改造等扶贫项目审计,探索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切实提升全覆盖审计效率。

三是重技术,强化数据引擎。坚持数据先行,积极探索信息化审计工作模式,紧紧围绕“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组建大数据审计团队,开展好数据采集、整理、分析工作,提升审计的实效性和精准性。在乡村振兴审计中,与人社、住建等相关部门形成联动,做好信息的采集与整理工作,实现数据关联分析对比,为审计提供完整、准确的数据资源,为精准审计提供数据引擎。

四是重绩效,注重成果转化。坚持“用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工作导向,如“同级审”项目中,在常规关注部门预算执行绩效的同时,又重点审计了部分县域国企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关注了公车运营公司车辆加油卡管理使用、运营费开支和公车改革绩效等情况。坚持审计结果共享共用,将审计中的典型案例、共性问题,以综合报告、审计专报等形式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并在向人大的报告中反映,同时深化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加强与组织、发改、住建、经信、环保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督促审计落实整改,提升审计成果利用质效。(任克诚)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