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稳就业政策跟踪审计促进就业稳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日照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个稳”的要求,聚焦“稳就业”目标,围绕促进就业政策的全面落实,突出群体保障、政策落实、产业带动等就业优先政策实施情况,选取市本级和五莲县进行联动审计,同时对人社、发改、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的相关就业政策落实进行跟踪审计调查。

一是关注就业政策贯彻落实。对近年来省、市两级出台的各类就业创业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对《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若干意见》、《日照市稳定和扩大就业责任分工方案》中涉及的政策要点进行了逐项分析。在此基础上,结合市人力资源市场的就业信息数据和市就业办的失业登记数据,关注全市2018年以来就业失业趋势变化情况,审查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创业扶持、就业培训等政策是否实施到位,打通劳动力市场供需信息壁垒,使失业人员培训满足劳动者和就业市场需求。

二是关注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绩效。重点关注就业补助资金、失业基金管理使用情况。通过对2018年以来的小额担保贷款、就业见习补贴、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应届高校毕业生等数据进行分析,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违规套取培训补贴,违规扩大资金使用范围等情况;同时对就业资金使用绩效进行审计,关注我市20家创业孵化平台扶持奖励资金使用情况,走访10家创业企业,查找制度机制和就业创业环境等方面的问题,为推动创业政策落实到位建言献策。

三是关注贸易摩擦对就业形势影响。梳理全市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就业人员,将数据与相关部门的登记信息进行多维分析,重点关注企业效益、岗位变化情况,审查稳岗补贴返还等就业资金补助政策向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的倾斜力度。通过审计促进全面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提高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使用绩效,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李乾)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