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举措助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助推实体经济发展,重庆市审计局在2019年二季度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组织全市40个区县审计局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初创型企业及团队等三种市场主体入手,选择重点事项持续关注全市各级各部门落实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和初创型企业及团队发展相关政策措施情况,深入揭示相关政策措施在贯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政策推动激发企业活力。重点关注“放管服”改革事项推进情况,持续关注行政许可压减和各类变相审批清理,促进市场进一步放宽准入和公平竞争。持续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等涉企违规收费和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行为,为企业进一步减轻负担。关注电子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对市级、区县、乡镇三级电子化政务服务的方式、流程、环节等进行跟踪,促进全市“一网通办”建设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效率不断提升。

二是聚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推动持续健康发展。从财政奖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入手,关注“小升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贴息、楼宇产业园和小企业创业基地等奖补政策落实情况,助推中小企业各类奖补政策落地生效。从全市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制度落实情况及区县中小企业转贷应急周转金管理运营情况入手,关注全市持续优化转贷应急机制,为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过桥”资金,降低冲贷成本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助推中小企业及时获得金融机构转贷支持,预防资金链断裂风险。

三是聚焦支持初创型企业成长政策推动创新创业措施落实。关注市级创业种子引导基金及43支创业种子基金管理运营情况,重点研究分析种子基金对初创型科技企业、创业团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支持力度、支持方式和支持效果情况,突出对基金管理的风险控制和使用效率的问题揭示,规范种子资金管理机构的运作和内部控制。促进解决落户重庆的创业团队和科技企业创新创业早期的融资难问题,进一步支持培育创新创业和科技型企业。(陈胜)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