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召开审计“两统筹”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近日,青海省审计厅围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当好新时代答卷人”主题,召开了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专题研讨会。厅党组成员交流了前期调研成果,各市(州)审计局及厅机关部分处室交流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旨在进一步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以审计效能的提升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会议由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清主持,青海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厅党组成员、8个市(州)审计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和厅机关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必须解决好思想认识层面的问题,坚决打破思想的桎梏、解开观念的枷锁,增强统筹发展的认同感和紧迫感。一是打破“独立作战”的局面,树立“融合式”审计理念。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理念,切实解放思想,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突破狭隘的行业审计观、项目审计观、区域审计观,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加大审计项目、组织模式的统筹整合力度,更好发挥审计效能。二是打破“传统思维”的定式,树立“一体化”审计理念。充分发扬攻坚克难精神,不断改革创新,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意识,努力从以单个项目为主调整为全行业、整合式同步实施,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促进政令畅通、维护资金安全、服务改革发展、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的作用。三是打破“微观思维”的束缚,树立“高站位”审计理念。加强审计“两统筹”工作,切实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从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夯实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努力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会议强调,推进“两统筹”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在选好项目上下功夫,在提高效率上做文章,在成果运用上求突破。一是计划引领、舞活龙头,推进审计项目管理科学化。积极改进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模式,在编制年度计划时要找准审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政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和难点;在安排年度项目时要按照取大优先、突出重点、轻重缓急的原则,合理均衡地安排审计任务,杜绝“撒胡椒面”;在实施审计项目时要加强与审计署、纪检监察机关、省委巡视机构等单位的沟通对接,避免同一时期、不同部门对同一地域、同一单位、同一事项重复监督检查。二是统筹安排、科学调配,实现人才资源整合最佳化。探索对全年审计项目实行动态管理的方法路子,加大人力资源整合力度,组建多元化审计项目团队,把优质的审计资源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切实打破泾渭分明的专业分工,统一调配审计人员,做到人尽其才;通过聘请外部专家、购买社会中介服务等方式,积极争取工程、金融、环境保护等外部专业技术部门和技术专家的智力支持,弥补专业短板,有效缓解人力资源紧张与工作任务繁多之间的矛盾。三是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实现审计效率最大化。探索融合式审计,全面采用“1+N”的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以政策跟踪审计、财政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为“主干”,以其他专项审计项目为“分支”,强化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整合和相互衔接,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探索“一站式”审计,将安排在同一审计时间段、可能涉及同一审计对象的审计项目进行归集,力求见面会只召开一次、资料清单只提交一次,最大限度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

会议要求,从练好内功、强化审计技术手段等方面入手,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一要抓住骨干队伍这个关键。健全完善业绩考评、激励约束、职务晋升等机制,培养复合型人才。二要抓住年轻干部这个中坚。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多方式多举措搭建舞台、畅通跑道、加油助力,让一批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有冲劲、有实绩的年轻审计干部快速成长起来。三要用好科技强审这把“金钥匙”。依托“金审三期”工程,继续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加大数字化审计技术应用力度,用大数据擦亮审计利剑,提高审计精准度,增强审计工作时效。四要用好主题教育这个“大平台”。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着力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作风上的问题,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努力创造一份好业绩,向新时代提交一份满意答卷。(党红军)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