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突出四个“精准” 全面贯彻落实经济责任审计新规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组织各区县审计局分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及业务骨干开展专题培训,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审计署要求,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会议传达了陈敏尔书记、胡泽君审计长分别对贯彻落实《规定》的批示精神以及市政府常务会有关要求,强调新形势下《规定》出台的重要意义,解读了《规定》的重点内容变化,提出了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参训学员边学习边讨论,相互释疑、相互启发,在学懂弄通基础上结合审计实践,查找目前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达到较好的培训效果。

会议认为,认真贯彻落实《规定》,扎实做好新时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突出四个“精准”。一是精准把握经济责任审计的内涵边界。突出“经济体检”的职责定位,聚焦权力运行与责任落实,围绕“一观三权一责一廉”,强化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三资”管理、有效防控风险等监督内容,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二是精准领会责任划分的调整变化。被审计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由3种调整为2种,取消主管责任,调整直接责任与领导责任含义,进一步明晰问题与责任的对应关系,要求查深查透领导干部对具体问题的参与内容、介入程度、作用发挥及导致后果,还原事实真相,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三是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综合考虑问题发生的社会环境、历史背景和领导干部的作用、原因后果,精准区分领导干部的“无心疏漏”与“明知故犯”、“无禁探索”与“有令不止”、“无私犯错”与“以权谋私”行为,既促进领导干部规范用权廉洁用权,又保护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创造性。四是精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联席会议要在本级审计委员会领导下切实发挥作用,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审计机关等成员单位要立足自身职责加强工作贯通,在计划安排、过程配合、结果反馈等方面形成“审前共商、审中协作、审后运用”良好机制,及时解决制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瓶颈和困难。

会议强调,全面贯彻落实《规定》,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加强实践,不断提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一是增强政治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规定》贯彻落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是当前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表现,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政治责任,把推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监督检查,坚持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并重。二是落实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提高监督效能。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与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等项目的统筹组织管理,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坚持贯彻与创新结合,不断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方法,提升审计工作效率。三是多措并举抓好《规定》执行。及时调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修订完善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规范机构设置运行。结合重庆实际,制定《规定》实施办法和审计文书模板,进一步规范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大培训组织力度,通过统一学、分层学等多种形式指导审计人员深化认识理解,不断提高审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推进重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田颖)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