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积极开展减税降费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促进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提升企业和人民群众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今年以来,云南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和要求,及时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减税降费专项审计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该厅及时研究下发了《云南省审计厅关于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2019年度减税降费专项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云南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减税降费专项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将减税降费审计工作纳入全省年度审计计划,分级管理、分级负责,按季实施、持续跟踪。省厅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厅长为组长的减税降费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州(市)审计局也相应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对减税降费专项审计工作的领导、指挥和协调。

二是统一标准,规范实施。按照统一审计方案、统一组织领导、统一标准口径、统一报告的“四统一”原则组织实施省本级减税降费审计工作,明确牵头处室和厅机关配合完成审计工作的相关处(室)、中心。各州(市)、县(市、区)审计机关负责组织本区域内减税降费审计项目的具体实施。

三是强化融合,突出重点。采取多项目融合的审计方式,省本级依托2018年度预算执行全覆盖、全省涉企收费管理及降费措施落实情况“一条线”等审计项目,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各州(市)审计机关同时开展了本辖区减税降费专项审计调查。突出审计重点,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减税降费系列政策措施,重点关注减税降费重点任务进展和完成情况、减轻税收负担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四是创新方法,提高效率。结合当前审计机关人员少、任务重等客观实际,充分利用信息化审计手段和技术,加大对减税降费政策执行相关职能部门信息数据的采集分析力度,采取“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对全省涉企收费管理及降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有效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五是提出建议,提升实效。根据审计查出的问题,出具减税降费专项审计材料多篇,省委书记、省长等省领导多次给予批示。通过审计揭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切实推动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李玥帆 吴萍)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