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 建章立制落实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以抓审计整改为契机,召开社员代表大会,通过修改章程、出台制度办法、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着力解决市供销社管理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

2019年初,无锡市审计局在对市供销社开展部门预算审计时发现,市供销社存在在企业账列支部门公用经费、社有资金使用决策机制不健全、社有资产管理缺乏制度约束等问题。该审计局以整改销号为抓手,认真分析审计发现的每一个问题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对于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主动上门帮助被审计单位整改,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打通审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审计整改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预算约束、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审计要求市供销社强化预算约束,严肃财经纪律,确保部门公用经费管理做到使用必有预算,无预算不开支;同时积极对接财政部门,合理安排部门预算,解决供销社实际困难。针对企业资金使用无预算的情况,审计人员会同财政部门,协助市供销社出台了《社有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确保资金使用阳光透明。

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理事会决策机制。针对市供销社社有资金使用未经理事会审批决议的问题,审计建议健全理事会决策机制,加强对供销社企业账资金使用的监管,促进市供销社按照《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修订了市供销社章程,明确了理事会的出资人职责,健全了理事会决定、年度财务预决算方案、对企业的出资及投资收益的管理和使用等重要事项的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了市供销社的法人治理结构。

督促出台制度、建立社有资产管理长效机制。针对社有资产缺乏监督管理制度的问题,市供销社成立了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加强对社有资产的监管,先后出台了《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本级社有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暂行)》《无锡市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工会经费使用办法》《无锡市供销集团房地产租赁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制度,完善内控监督流程,加强对社有资产收益和投资企业经营活动的管理,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谢放)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