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聚焦“三个精准” 提升轨道交通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水平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重庆市审计局连续第六年开展轨道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工作,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提出的要求,围绕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认真谋划,从三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提升轨道跟踪审计的层次和水平。

一是找准审计重点,精准发现问题。根据项目的不同建设阶段,找准审计监督的重点内容,提升揭示问题的精准度。对已建成投入运营的项目,重点关注专项检测、专项验收的真实性、合规性,项目验收、综合验收的规范性、完整性,试运行内控制度的健全性,缓建工程及尾工工程的推进等情况,通过项目试运营反映出的问题,倒查设计、施工、设备采购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在建项目持续关注进度、质量、安全、投资、设备采购等管理控制情况,重点揭示设计不完善、施工不规范等安全质量隐患。审计中及时反映消防、人防专项检测、第三方监测、施工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促进项目规范管理。

二是认真分析原因,精准处理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业主单位、BT单位、施工单位、设计、监理单位应承担的责任,客观审慎做出评价和结论,从管理制度的健全性、制度执行的严格性等方面多维度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充分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找准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症结,精准提出处理意见,通过恰当到位的审计处理,督促参建单位切实认真履行职责,举一反三,促进规范建设管理。

三是加强综合分析,精准运用结果。对历年来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结合审计发现问题,对年年审、年年有,屡审屡犯,整改不到位、不彻底问题,分析是否存在职责定位不清、合力不够,管理制度建设整体性不够、针对性有效性不强,惩戒机制不健全,追责问责“宽松软”等深层次原因,从制度、管理等不同层面进行综合性分析,全面辩证地看待问题,从促进全市轨道管理、建设单位提高工作水平的角度,提出改进建设管理、完善管理制度的建议,在更高层次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敬丹)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