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崂山区:五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攻势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乡村振兴”攻势部署,采取重大政策跟踪、整改“回头看”、审计关口前移、结决算并联、问题警示教育等五项举措,对乡村振兴政策贯彻执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以及美丽示范村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积极助力全区“乡村振兴”攻势行动。

一是政策跟踪促落地。对全区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才支撑工作开展专项调查,重点关注减煤换煤行动、农村天然气改造、农业技术人才以及基层组织队伍建设等政策制度落地情况并揭示存在的典型性问题,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政策和制度快落地、出实效。

二是整改落实“回头看”。该局联合青岛市美丽办、区乡村振兴办公室形成多部门合力,对4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全面检查政策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示范村验收检查指出问题的落实、整改及规范情况,并提出针对性工作意见,确保有关问题立查立改、整改到位。

三是关口前移解难题。该局党组带领审计组深入正在创建省级示范村的凉泉乡伴、唐家庄、东麦窑现场一线,前移审计关口给予“体检”,对示范村建设推进中出现的土石比例调整、重大设计变更、工程预算漏项、材料人工调价等难点问题向建设单位提出审计建议,切实发挥审计“防未病”功能,有效规范省级示范村项目建设程序。

四是结决算同步并联。该局创新美丽乡村示范村竣工决算审计方式,成立4个工程结算组+1个财务决算组,汇集“精兵强将”同步并联推进已建成的7个示范村结算和决算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完成结决算审计工作。

五是典型问题警示教育。该局充分借助乡村振兴工作平台,在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扶贫协作办、区农业农村局四部门联合举办的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培训班,面向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区直部门、街道办事处以及12个经济薄弱社区,重点展示了扶贫领域巡查、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详细讲解并培训了乡村振兴和扶贫的主要政策法规,帮助被审计单位进一步做好内部管理。(杜长波)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