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落实“两统筹”要求 增强审计监督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来源:河北省唐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北省唐山市审计局全面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的有关要求,积极探索实践,在打造全市审计“一盘棋”、推进审计项目融合开展、提升审计工作质效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

谋划在前,确保审计项目计划科学适当。充分发挥好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等平台作用,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在确定审计项目时,尽量落实“1+N”原则,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决算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企业财务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等事项统筹考虑、科学谋划,同时将政策跟踪审计全面与其他项目审计同步谋划、无缝对接,既避免了重复进点、重复审计,又兼顾了审计全覆盖要求,提高审计效率,切实达到一次进审、开展多个项目的目标要求。

整合资源,确保审计组织方式联动有力。积极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推进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着力构建审计全覆盖工作机制,形成全市审计“一盘棋”。根据审计项目特点,统筹调配审计资源,既强化上下联动,又实施横向协作,切实发挥整体合力。同时,对同一区域内或同一单位的审计,尽量安排同一处室或审计组进点实施。在安排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政府减税降费情况专项审计、政府债务审计调查等全市统一实施项目时,采取上审下、交叉审的组织模式,由市审计局各处室牵头组织,融合各处室人员和各县(市、区)审计局人员成立审计组,以分片、循环、交叉的方式开展审计。对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进行统筹分类,对同一政府主体下的多个政府投资项目,确定由一个审计组组织实施,既便于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的工作对接,又有利于审计人员全面掌握被审计单位总体情况。

聚焦重点,确保审计项目实施优质高效。在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围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重点行业领域专项审计等跨区域、全领域重大审计项目,在市审计局成立项目推进专门领导小组,统筹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重点、统筹调度项目进度,并在计划中统一要求其他审计项目均要将重大政策执行、脱贫攻坚相关内容纳入审计范围,并在审计报告中单独反映,推动重大项目、重点领域问题全面反映、充分揭示。在组织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政策落实专项审计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处室)统一制定工作方案,按照“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工作方案、统一工作进度、统一标准口径和统一审计报告”五统一原则同步实施,突出审计重点,关注同类问题,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发挥系统整体合力。在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工作,采取分散审计和集中反映的组织方式,对纳入政策跟踪审计的审计内容进行科学分类,有机融入到各项审计计划中去。年度安排的各类审计工作,都要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审计工作方案,作为重要内容持续关注,重点跟踪,通过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揭示体制机制性障碍,促进打通政策落实“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提升政策跟踪审计成效。

合理管控,确保审计过程管理严谨有序。实现审计过程统筹管理,是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有效途径。一是加强了上下级审计机关审计计划的衔接,市局安排统一组织审计项目时,加强与县(市、区)审计局的沟通,充分听取意见。市局审计县(市、区)审计局管辖范围内的重点专项资金等时,通盘考虑,以点促面,立足于推动解决重大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立足于发挥对县(市、区)审计局示范引领作用,并应及时告知县(市、区)审计局,避免不同审计机关对同一地域、同一单位、同一事项重复审计。二是严格按计划时间节点完成审计任务,在提高审计效率的同时,注重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现场审计时间原则上控制在1个月左右,审计现场结束后,审计组及时撤离审计现场。三是统一标准定性共性问题,针对以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中共性问题存在报告表述、问题定性和处理口径不统一的现象,充分发挥重大审计项目集体审理会议作用,在总结分析问题特点的基础上,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统一揭示、统一定性、统一处理,深入分析比对导致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并对症施策。四是加强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统筹融合,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全市性行业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时,充分运用数字化审计模式,加强数据核查和分析,有针对性的核查疑点问题,实现“数据跑路全覆盖、人员核查有重点”,有效压缩现场审计时间,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五是加强项目统筹调度管理,不定期召开项目进展调度会,定期通报项目实施进度,确保审计项目同步进点、同步实施、同步完成,提高项目管理的统一性和时效性。(孙亚东)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