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探索运用GIS技术开展土地矿产资源审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在组织开展对原国土房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紧扣部门职责履行,围绕土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结合全流程业务链条和数据特点,积极探索深度运用GIS技术开展对土地矿产资源的审计。通过审计有效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基础数据和基础工作管理,强化对下级机关业务指导,对审计发现的土地矿产领域的违法行为及时进行调查和处理。

一是做好统筹创新组织方式。加强审计项目统筹。按照审计署“两统筹”工作要求,在审计过程中,注重将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相结合,充分运用其他专项审计中有关土地开发利用方面的成果,强化信息交流与共享,切实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加强内外人员统筹。搭建数据分析平台,吸纳三类人员成立数据分析组,审计业务骨干把控数据分析过程、明晰数据分析思路,审计大数据分析人员建立分析模型、全程参与数据分析,创新性吸纳被审计单位技术人员参与执行数据分析工作实现全流程把控。加强内外数据统筹。在收集该部门土地矿产资源矢量数据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外部数据,如从原规划部门取得地理国情数据和各年度遥感影像数据,从相关主管部门取得自然保护区、“四山”管制区、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外部数据,对不同空间、不同时点、不同主管部门的数据进行交叉分析。

二是收集数据建立分析模型。围绕审计对象职责履行,收集了不同业务领域和环节的相关数据,依托相关软件,通过多种数据分析方法,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完成对所收集数据的分析工作。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方面,选取重点区域,建立不同年度的遥感影像比对分析模型,直观显示土地实际利用情况,分析并核实储备土地出让及批复情况。在宗地出让方面,将土地征收数据库数据与外部获取的地理国情数据进行叠加,借鉴原国土资源部成都督察局的批量分析结果,核实国有农用地的情况。在矿产资源管理方面,对资源规划、审批红线图、遥感影像、卫片执法图斑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了解关闭废弃矿山和工业广场用地后续使用监管情况,将“四山”管制区范围与上报的矿业权退出的红线图数据进行比对核实执行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

三是利用软件功能凸显分析成果。利用相关软件分析功能,结合现场核实,共分析出疑点数据2万余条,涉及土地征收储备、宗地出让及供后监管、矿产资源执法等各业务环节。及时将分析结果下达给主管部门,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部分审计发现问题已边审边改,部分事项主管部门在审计期间派出专门督导组进行现场督导。针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线索,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等部门处理,从完善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通过该项目的有益探索,为今后开展区县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提供了借鉴。(王继刚)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