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对近三年来扶贫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动扶贫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近日,山西省委审计委员会从工作目的、对象内容、组织形式、有关要求等方面对近三年来扶贫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作出安排部署。

此次开展近三年来扶贫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目的是督促各贫困县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解决查出问题、改善保障民生、推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为重点,落实整改责任,执行审计决定,揭示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拒绝或拖延整改,以及屡审屡犯的问题,强化问责追究,推动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审计的“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保障全省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对象为58个贫困县县委、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单位。内容为2016年至2019年8月全省统一组织扶贫审计项目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审计决定执行情况、审计建议采纳情况、审计纪律执行情况。

此次扶贫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分被审计单位自查自纠和核查组重点核查两个阶段进行。一要认真组织自查。各有关县委、县政府要把落实审计整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关注扶贫审计整改实效,认真分析研究问题,定期听取整改工作汇报,督促有关单位制定措施、举一反三、系统整治,促进问题整改到位。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对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开展自查,明确整改时限,实行对账销号,注重完善制度,做到“四个不放过”,确保扶贫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保证脱贫攻坚战质量和成效。二要组织抽查核实。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直奔问题、查阅资料、实地察看、走访问询等方式进行,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减轻基层负担,简化核查工作程序,核查过程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搞陪同,即查即走,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强化信息公开,核查结果以适当方式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三要强化责任追究。被核查对象及其工作人员要积极配合核查工作,如实反映情况、说明问题。对故意提供虚假情况,隐瞒、歪曲、捏造事实的,对推诿拒绝、故意拖延或者不按照要求提供相关资料的,对拒不整改或不按照要求推进整改落实的,视情节轻重,报告省委审计委员会,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针对核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视情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山西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