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推进“同舟计划”全覆盖 编织建筑工人“安全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推进“同舟计划”全覆盖,为全市建筑工人编织“安全网”。

“同舟计划”是国家根据工程建设行业施工特点,为保障建筑工人工伤保险权益,要求建设单位为项目施工人员缴纳工伤保险的一项惠民政策。在今年全市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南京市审计局重点关注“同舟计划”政策落实情况,围绕建设项目是否应保尽保、建筑工人工伤待遇是否及时足额保障等方面,对“同舟计划”执行情况开展了深入调查。通过调查发现,部分项目未能参保,农民工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等问题,为此提出强化建设项目源头管理、建立各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等建议。市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整改、加强监管,切实保障建筑工人权益。

根据市政府要求,市人社局联合各项目主管部门召开会议,迅速落实整改内容,确定整改时间表,分步推进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全覆盖。日前,市人社、发改、建委、交通、水利、安监和总工会7家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建立七部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完善部门间项目信息、参保情况的信息互通共享,落实预报制度和通报制度,每月由行业主管部门将开工项目发送至市、区经办机构,对未落实“先参保,后开工”的项目主管部门进行通报;进一步加强行业主管部门对建设、施工单位的管理,将参加工伤保险情况纳入企业考核体系;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全市交通运输水利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审计发现的未参保项目已经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当年新开工的1543个建设项目已全部参保。(王春明 李强)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