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三个创新”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来源: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坚持依法审计、问题导向、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的原则,制定多项措施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一是创新组织机制,强化统筹实施。成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担任审计组组长,统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抽调各科室审计人员参加审计,并聘请专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充分利用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的专业人员力量,协助参与审计工作。

二是创新技术方法,强化审计效率。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充分运用大数据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通过大数据比对自然资源资产、生态环境领域中的各项数据,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的广度和深度,扩大问题覆盖面。同时,充分运用GPS全球定位、遥感影像技术掌握森林资源、水资源的变化情况,结合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主管部门的自然资源资产资料,实现对跨行业、跨领域、跨时间的数据进行碰撞分析,提高审计效率。

三是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结果运用。强化对审计组廉政纪律监督,通过局纪检组定期提醒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确保审计组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强化对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监督,建立问题整改机制,实行整改清单销号制度,对机制体制方面问题,强化专题研究,提出有效建议,促进机制体制完善。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坚持成果共享,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督办、部门联动、监察跟进、人大监督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王良卡)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