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四种方式统筹推进工业园区围城政策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创新政策跟踪审计模式,通过“协作式、融合式、嵌入式、贯通式”统筹推进全市10个区140个工业园区围城政策跟踪审计,充分借助“工业园区围城”问题治理职能部门专业力量,上下联动、开拓思路,助推审计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一是协作式统筹推进。与市级“工业园区围城”专项治理工作职能部门市工信局密切合作,在充分沟通治理方案出台背景、治理目标、治理方式和治理进度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邀请市工信局相关工作负责同志为全市参审人员进行审前培训,全程沟通良性互动,助力审计精准发力。

二是融合式统筹推进。牢固树立“融合式”审计理念,结合全市全年审计项目计划和相关工作安排,将政策跟踪审计与财政审计、领导干部经责审计、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等各类专业审计项目深度融合,实行“1+N”审计模式,同时进点、同步开展、同频验证,对同一个单位责成同一个审计组负责,避免重复审计。

三是嵌入式统筹推进。将工业园区围城审计事项嵌入同期开展的多个审计项目,充分发挥各专业审计项目的资源优势,借助财政审计追溯治理资金使用绩效,借助自然资源审计确认园区规划及环保合规性,借助经责审计分析体制机制及定责问题,多角度揭示治理工作存在的难点堵点。

四是贯通式统筹推进。实现市区两级审计工作纵向贯通,以市审计局实施的滨海新区“工业园区围城”问题治理试审为蓝本,全面推进其余9区审计工作。针对重点审计事项强化业务指导,持续推送工作指引,保证全市工作进度同步、口径一致。统筹各区审计成果,汇总形成审计情况报告,反映全市治理工作推进成效,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黄晶 鲁星云)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