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襄州区:积极探索“只派一个组 最多审一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审计局认真贯彻上级审计机关做好“两统筹”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大胆探索,通过对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和审计力量的深度统筹,全力推行一个年度对同一个被审计单位“只派一个组、最多审一次”,在确保全面完成预定审计目标的情况下,着力为被审计单位“减负”,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强化项目计划统筹。该局以全区审计全覆盖五年工作规划为龙头,在保证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频度,并确保实现五年轮审一遍全覆盖工作目标的基础上,扎实做好与上级审计机关审计统一组织项目的衔接,对照上级项目,结合地区实际,统筹安排好自定年度计划项目和临时交办任务,做到对接不交叉,互补不重复。

二是优化项目组织方式。该局积极探索“一组多审、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新型审计管理模式,坚持对同一审计对象每年只派出一个审计组,以成果为导向,对区直预算单位融合实施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疑点核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对镇(办)融合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政策跟踪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等项目,通过“一体化”的组织方式,大幅减轻了审计工作对被审计单位的影响。

三是充分整合审计资源。为确保审计组能够在一次进点审计中全面完成所有审计任务,该局在原已打破内设部门、单位人员界限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审计资源调配机制。探索建立了涵盖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的全区审计资源信息库。由局综合和法规部门根据审计项目具体实际需求,合理确定审计成本,统筹使用审计力量,通过上下联动、内外联手,为实现审计目标提供丰富的人力和技术资源。(李卫华)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