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3至24日,海南省审计厅召开厅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市县审计局主要负责人述职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劲松主持会议,并结合审计工作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会议深入分析了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深刻剖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短板,为明年审计工作的科学谋划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调性和有效性。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紧密结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抓好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更好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会议指出,一年来海南审计机关坚持党的领导,狠抓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管理流程创新取得重要成果,大数据审计运用更加广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和“平台+N”工作模式不断深化,审计整改工作有力推进,审计效能不断提高,推动省政府部门设置内审机构全覆盖,内审工作取得重要突破,审计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部分基层审计机关、审计干部仍存在创新上主动思考不够,对审计全覆盖和审计“两统筹”的要求认识不清晰,审计执行力不到位、大数据审计能力不足、投资审计转型慢等问题,制约了海南审计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通过这次会议的理论学习、思想交流,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明确方向、找准目标,加强对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审计监督,推动海南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会议强调,全省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推动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注重审计成果综合分析,揭示制度执行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并对症下药,提出更具针对性、科学性和实践性的对策建议,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促进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以促进制度落实和制度完善为目标,着力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在当前海南加快推进自贸区(港)建设的关键时期,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干部要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履行好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和使命,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保驾护航。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服务新时代国家治理中扛起审计担当。二是坚持依法审计,不断规范审计行为。三是以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为动能,切实提升审计服务保障自贸区(港)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四是提高谋划工作能力,科学制定审计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五是坚持人才强审,深化大数据运用。(韦萃 王万江)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