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计助推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持续扎实开展企业审计,助推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审计前抓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在审计实施前,审计组将党建与业务同步谋划部署,围绕审计项目精准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深刻理解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民营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坚定意志,强化审计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先后开展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市委2019年“一号文”等政策形势专题学习,深入研读近年来中央、省、市关于推动产业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加深政策理解,提升审计质量。

二是调研中强服务,助力民企解困。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各区政府部门及所属机构、区属国有企业开展调查,全方位排查拖欠企业账款情况。严格按照边排查边清缴的要求,深入拖欠账款集中的工程投资领域,剖析拖欠原因,督促责任单位尽快联系民营企业、尽早偿还款项。在先进制造业振兴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审计组发放调查问卷90余份,实地走访调研30余家民营企业,倾听企业心声,问计问策问需,对企业集中反映市财政出资合作的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贷款审批周期较长、财政资金对企业前期研发投入补贴相对不足等问题进行重点了解和分析。

三是审计后献良策,贡献审计智慧。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产业政策在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融资平台贷款审批、财政奖补环节时点等方面的不足之处,审计精准提出对策建议,助力政府完善产业创新发展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指出9个区41家单位存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后,有关政府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偿还拖欠款项、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核制度、严防新增和变相拖欠账款,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在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将是否存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款项作为重要关注点,持续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胡俊)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