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以“六个注重”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聚焦国有企业改革,加大企业审计力度,以“六个注重”全面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政策跟踪落实。重点关注企业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及省市决策部署情况,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国有企业改革、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青岛市15个攻势等政策落实情况,促进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提升政策执行效果。在某企业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审计组深入其设在平度的下属公司进行延伸审计,促使其发挥产业链集聚效应,拉动上下游企业落户平度,扶持当地企业发展,助力突破平度莱西攻势。

二是注重国企提质增效。关注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制定和执行情况,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督促企业加强资产管理,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加强负债管理,将资产负债率控制在合理水平,提高企业运营质量;加强境外投资管理,完善境外投资管理制度流程,提高境外投资质量;全面加强各项管理,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可持续健康发展。如,针对某企业存在的部分房产、土地等资产长期闲置和未及时收取房租等问题,审计组建议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资产管理。目前该企业已全额收回房屋租金,并建立健全了闲置资产平台,加强动态管理,尽快将闲置资产盘活利用,提高资产利用效率。

三是注重防控化解风险。关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执行及效果情况,以及对下属单位的管控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依法合规经营责任,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内控监督,增强抗风险能力,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检查企业信息化建设、运行及效果情况,关注信息系统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督促企业加强信息系统管理,确保信息系统安全、高效运行。如审计发现某企业对个别促销业务监管缺位,导致部分促销费用余额不清、回收困难。在审计组建议下,该企业初步核实结余资金一千余万元,正加紧清收,并建立制度、堵塞漏洞、规范管理。

四是注重优化营商环境。对国有企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落实降费情况等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检查企业落实措施的执行及效果情况,揭露存在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督促抓好整改,引导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带头践诺守信,推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是注重发挥建设性作用。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依据国家政策法规,从宏观角度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以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等形式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反映,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六是注重监督与服务并举。在揭示查处问题、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改革创新事项,鼓励企业大胆探索,保护国企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苏龙 王倩倩)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