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采纳审计建议 出台制度规范公务车辆加油卡管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财政局采纳审计建议,切实加强对公务车辆加油卡管理,出台了《襄阳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务车辆加油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范公务用车加油卡管理使用,防止用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等违规违纪行为,堵塞漏洞,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管理机制建设。

近年来,襄阳市审计局在对行政事业单位专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公务车辆加油卡在管理使用中存在违规持有、过多过滥办理、多频次大额充值且加油次数、车辆、行程记录不详等问题,成为滋生腐败问题的温床,该市审计局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市财政局根据该《通知》出台了该《办法》。

《办法》分别从目的、适用范围、办卡用卡管理、监督问责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一是注重过程管理。《办法》对用卡单位、持卡人、协议供应商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作了全面明确;对办卡、用卡、监督问责等全过程实行硬约束。无论是市直行政机关、各级各类事业单位还是民主党派、社会团体,无论是全额拨款预算单位还是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全部纳入,统一管理,实行“一车一卡、对号加油”,实现监管全覆盖。二是注重厉行节约。《办法》以节支为主线,细化、强化公车用油管理,如按照车辆使用说明书推荐油品设置加油限制油品、加油卡余额总额不得超过上月单位用油总额1.5倍、定期分析单车油耗核定油耗指标等措施,厉行节约,减少乃至杜绝浪费。三是注重数据分析。在各单位定期公示车辆用油信息的基础上,依托协议供应商大数据监控平台,采取按月编制报表对账、适时监控预警等手段,对发现的油卡购买其他商品、单日内重复加油、单次加油金额过大等异常现象,由市财政部门调查核实后移交相关部门做出处理。四是注重监督问效。《办法》明确财政、审计、公车主管部门各自职责,要求按照职能定位加强监管。同时依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对违反《办法》的行为,除追回资金、通报批评外,还将区分责任类别,依规处理。(崔俊杰 陈鸿 王志烨)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