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五个关注”推动稳就业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来源:重庆市云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重庆市云阳县审计局在第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聚焦“稳就业”政策落实情况,落脚民生重点,助力促创业、增岗位、保兜底,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关注创业带动就业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审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情况,关注贷款真实性、合法性、规范性,核查资金流向。审查创业孵化园区政策执行情况,深入创业孵化基地现场,查看创业载体建设情况和工位设置情况,从体制机制上排查漏洞,优化创业环境,拓宽就业渠道。

二是关注职业技能和就业培训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培训安排的合理性、政策宣传的有效性与培训活动的真实性,审查技能培训与市场供需建立联动机制情况,并实地走访培训学校,查看课程设置、参训花名、设备设施等基本情况,确保培训不走形式。

三是关注就业见习和就业帮扶政策落实情况。针对青年群体就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查万名青年见习计划实施情况和求职创业政策落实情况,激发青年就业活力,增强就业竞争力。审查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政策落实情况,关注对象精准问题,推动政策落实落地。

四是关注就业创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审查培训对象覆盖范围、扩大职业培训补贴情况、创新培训方式情况和培训促进就业服务等措施落实情况,做好贫困群体就业帮扶和托底安置工作,提高贫困人员就业创业及增收能力,推动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培训全覆盖。

五是关注就业资金安排及管理使用情况。对于创业担保贷款资金、就业见习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等重点就业资金,向有关部门搜集贷款申请、补贴申请、部门审批和资金发放等信息资料,关注是否存在滞留资金、违规套取、虚报冒领和扩大使用范围等情况,利用数据分析筛查疑点,现场逐一核实情况,为就业资金加扣“安全锁”,为民生利益增添“保护衣”。 (刘颖)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