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城阳区:审计助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近期,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到各街道办事处审计所指导社区审计工作,助力提升党组织引领社区治理能力。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典型引路。通过社区审计,发现问题并督促及时整改,着力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

一是健全社区事务阳光决策流程。建立社区重大事务专家听证、风险评估机制,凡涉及社区发展规划、重大经济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福利待遇等社区重大事项,必须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健全社区议事协商制度,鼓励创新居民议事协商形式,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促进社区各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二是实施社区“三资”运行全过程监管。常态化开展社区“亮家底”活动,及时向居民公示社区资产、资金、资源情况,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完善社区干部履职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两个清单”,严格执行经济合同签订、集体经济组织产权交易等各项流程,强化对社区事务全过程管理监督。全面加强对社区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的日常、任中、离任审计力度,对重大事项实行“一事一审”,对每届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的工作都要进行有力监督。

三是推进社区事务阳光公开。建立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公开目录,实行每月一公开,充分运用“三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进行公开公示,做到群众看得到、看得懂。坚持每季度开展社区市民议事活动,将涉及社区居务、财务、民生等方面的重大事项进行通报公开并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反馈情况,搭建汇集民意、凝聚民心、便民服务的平台。(邱俊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