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广饶:运用整体性思维 切实提高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来源: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面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审计局科学统筹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既提高工作效率,又保证审计质量,发挥出“1+1>2”的优势,实现审计项目系统化管控,审计资源整体利用。

一、巩固党建引领地位,在纪律作风上确保“整体”先进

广饶县审计局精准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定位,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党建-业务”一体化推进,将59项518件党建工作分解到支部班子、工会、股室,建立了党建工作流程图和党建责任人职责分工表,严格落实“双向承诺”“廉政回访”制度,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跟进到哪里,促进了党建、业务工作双提升双过硬。“乐安先锋·广饶审计”党建服务品牌在全市审计系统推广,2019年机关党支部被授予全县先进党组织称号。

二、强化思想先导作用,在顶层设计上保障“整体”协同

实施“三提四上”工程,把精气神提起来。广饶县审计局班子确定了“三提四上”的工作思路,即“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境界、提振工作激情,推动党建业务融合上水平、预算执行审计上水平、经济责任审计上水平、政府投资审计上水平”。工作中狠抓业务交流平台建设,建立每半月业务工作调度会、每季度务虚会机制,定期“来一场头脑风暴”,将业务思路、创新工作作为必谈内容,碰撞火花,凝聚共识。同时,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注重增强职业荣誉感,将“思想武器”的威力充分发挥出来。《“三提四上”新征程,规范提升促发展》工作成效在学习强国平台展播,充分展示了广饶审计队伍的良好风貌。

健全机制,把平台搭起来。扎实推进专班工作法,力求在审计“全覆盖”上求突破,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业务工作专班,并根据审计人员特点,打破科室界限,成立了财政审计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组、政府投资审计组、经济责任审计组、预算执行审计组等5个审计业务小组,将审计对象按体量实行ABCD分类评定,把工作分解到人、具体到周,实行“月考、季比、年底论英雄”,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构建起了定性和定量相结合、静态与动态相结合、平时与集中相结合的考核体系。严格执行《审计业务工作操作流程》、《审计项目质量量化标准》,通过审理小组审理、交叉执行的方式,促进了审计项目质量的提升。

科学规范,让管理效能高起来。总结形成了“3+1”标准化建设工作法,即党建工作标准化、业务工作标准化、机关管理标准化和重点工作台账式管理,先后制定完善27项标准规范,将130余项工作纳入台账式管理。今年研发了“台账式审计管控分析系统”,系统开发以实现审计项目统筹为基础,从审计对象管理、审计业务管理到机关管理,涵盖了5个子系统,28个功能模块。拓展了自然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对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基础业务数据的分析查询。对工作全过程实行台账式计分管理,确保整体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精准化,实现了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工作动态考核、档案电子化查阅和审计监督覆盖面统计等功能,达到了直观反映审计监督和审计项目完成情况的目的,为提升机关管理水平和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了技术支撑。

三、发挥融合优势,在运行机制上促进“整体”高效

围绕一个基点,绘就一张图表。近年来,广饶县审计局围绕提高审计质效,注重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整体协调性,着重发挥预算执行审计平台作用,通过对准一个单位,整合审计重点,把预算执行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统筹实施,节约了人力资源,提高了审计效果。在2019年审计计划中,融合实施的项目比重占到62.07%。同时,积极落实全省审计“一盘棋”理念,把上级审计机关全年计划融入本级年度审计计划,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发挥审计监督整体合力。

做优整合文章,优化项目组织方式。推行“以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为辅、审计交接为补充”的经济责任审计模式,将监督端口前移,计划2020年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7个,其中任中审计项目占比70%左右。明确了“项目+专题”的现场审计方式,即在预算执行审计中注重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将所有管理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单位纳入预算执行审计范围,涵盖财政资金收、支、管、用各个环节,确保给“一审多果”打下坚实基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把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作为重点内容予以关注,在审计报告中专题反映,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科技强审,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广饶县审计局建设了财政数据分析平台,成立了2个数据分析团队,每个团队配备了计算机、工程、环境、财政等方面的业务骨干,着重在大数据审计实用性方面进行攻关。通过探索实践,形成了“数据+现场”的审计模式,即在实施现场审计前,运用大数据审计手段对一级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业务数据进行系统分析,精准发现问题疑点,做到一级预算单位每年覆盖一次。(李汉杰)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