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开展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来源:潜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到位,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湖北省潜江市审计局对年初开展的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回头看”。核查组对照审计问题整改清单,逐条逐项认真梳理系统分析,针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重点问题,通过与责任单位面对面交流,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深化整改建议,一锤接着一锤,确保打通群众“方便路”。 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累计完成6万余座农户改厕任务,已安装一体式三格化粪池改厕的农户,接通率已达94%以上。

一、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整改实效

建立市“四大家”领导包联农村改厕工作机制,把《农村改厕任务交办函》送达每一位市领导。在农户改厕方面,挂点市领导作为“关键少数”,定期检查督办联系点。同时对措施不实、整改不力的地方,采用短信通报、督办通知单通报、媒体曝光通报、市“两办”督查室督查通报等方式,监督农户改厕整改工作顺利进行。对整改工作未对标完成的地方,将报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约谈问责。

二、找准问题症结,靶向巩固提升

一是针对农户改厕过程中存在的化粪池产品和安装质量及厕屋不达标等问题,要严格执行《湖北省农村“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技术指南(试行)》,结合《潜江市农村“厕所革命”技术指导手册》制定农村问题户厕整改工作方案,在确保效果达标的情况下,因地制宜推进改厕工作。二是积极打造改厕整改示范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选择基础条件好、交通便利的农村区域,对污粪无法分流、化粪池顶端未硬化抹浆等问题,采取建大三格、微动力、无动力设施及对塑料化粪池硬化抹浆等方式开展整改试点,待通过验收后,在全市推广确保全面达标。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优美环境

一是研究创新改厕政策宣传方式方法,扭转政府包办惠民工程的观念,树立村民自愿、财政奖补的意识,充分调动广大村民自行挖坑、自备沙石、自建厕屋、自觉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引导动员群众正确使用卫生厕所,积极参与厕所卫生保洁、粪渣定期收运等后续工作,加快形成农村改厕全民积极配合、广泛支持、主动参与的良好局面。同时,要督促改厕户自觉拆除旱厕,确保卫生厕所建起来、用起来、管起来。(李昊)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