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加强民生资金项目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切实加大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推动党和政府惠民政策措施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一是聚焦民生保障,助力民生福祉改善。对13类7.3亿元民生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部分低保特困对象未得到基本医疗救助、无障碍改造项目进度滞后、学前教育政策执行不到位、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拨付不符合规定等问题,促进政府整合并重新安排民生资金。

二是聚焦精准扶贫,助力推进脱贫攻坚。对全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对4个新城区的22个贫困乡镇271个重点贫困村实行审计全覆盖,揭示了部分区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及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促进国家扶贫政策贯彻落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成效。

三是聚焦垃圾处理,助力保护生态环境。对垃圾服务费征收管理使用、垃圾处置管理、垃圾分类规范化法制化、垃圾处理设施绩效运营等开展审计,揭示了垃圾分类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推动该市配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21.6万个、湿垃圾收运车658辆,促进1.89万家单位、432个社区、544个行政村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四是聚焦厕所革命,助力改善人居环境。高度关注“厕所革命”相关政策措施的制订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揭示了户厕建设任务完成不及时、完工建筑未达标准、末端出管网未接入污水管网进行净化处理、补助资金到位不及时等问题,促进各区完善资金、项目、招投标、管理和责任“五到区”工作机制,规范项目实施管理和资金拨付使用。

五是聚焦公积金管理,助力资金提质增效。探索建立住房公积金数据定期报送制度,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核查全市公积金归集、贷款、使用和管理情况,揭示了骗提公积金问题,督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实施细则》,优化公积金便民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是聚焦住宅维修资金,助力住房安全保障。开展住宅维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针对维修资金归集难、使用难、启动程序复杂、利息增值收益率偏低等问题,推动该市探索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鼓励金融机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加强代管维修资金主管部门与维修资金专户存储银行沟通,提高维修资金利息增值收益率。(赵楚丹)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