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拉特后旗:五项措施严把审计风险防控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来源: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审计局在审计工作中采取五项措施,有效规避审计风险,提升了审计质量。

一是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程序,做好审前调查。明确审前调查的目的、任务、方式方法和时间,通过深入细致地审前调查,制定出科学的审计实施方案,确保有的放矢地开展审计。

二是严控被审单位承诺环节,保证材料的真实性。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会计资料是审计工作的基础材料,是否真实、完整,直接关系到审计工作质量。要求被审计单位和个人就所提供的资料和情况的真实完整性做出承诺,并将其作为审计依据,存入审计档案备查。

三是严密取证环节,做到准确规范。在收集审计证据时要求深入细致、善于分析判断,证据必须客观、全面;坚持从不同渠道搜集证据,证据力求充分;审计证据叙述要事实清楚,表达意义准确,无语言逻辑错误。

四是严肃执法环节,做到定性准确。要求程序务必严格按《审计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执法程序执行。在定性环节上,必须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依据。要求处理处罚既要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又要服从于经济发展的要求,公正、合理地处理处罚。

五是健全和完善审计机构内部控制制度。首先建立健全审计工作的监控制度、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考核奖惩制度及审计责任追究制度,使其形成程序规范、职责明确、考核严格的有效控制体系。二是制定审计工作质量考核办法,设立考核指标,定期进行考核评比,以促进审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