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审计助力出台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来源: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5月,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在对本区2018年度社会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中发现,不同社会救助分别受理、未形成协作合力,各部门行业救助信息未形成共享机制、未建立动态管理数据库等问题。区审计局向区政府专题汇报,提出了建立全区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协调全区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建立统一受理社会救助申请窗口,全面受理各方面的社会救助;建立社会救助管理信息平台,协同管理救助信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的建议。

专题汇报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并组织相关涉及救助任务的单位召开会议,集中研讨社会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针对社会救助补助资金存在的问题出台了《梁平区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规定,按照社会救助实行统一受理窗口、统一救助对象核查、统一台账管理,各救助部门政策权限不变、资金渠道不变,各救助部门共享困难群众协同办理平台信息的“三统一、两不变、一共享”原则,构建区“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机制。

《方案》明确,要建立区级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乡镇(街道)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区级联席会议由区政府分管民政工作负责人为联席会议召集人,区政府办、区教委、区民政局等18个部门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乡镇联席会议由乡镇(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党政办、教管中心、民政和社会事务办等各站所为联席成员单位,统筹协调全区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方案》要求,建立乡镇(街道)统一受理社会救助申请窗口,对本辖区困难申请对象家庭基本情况和经济状况进行调查核实;建立协同救助信息平台,整合各乡镇(街道)的救助信息,按户形成全区困难群众社会救助信息统计台账,进行救助信息动态管理,实现救助资源共享。做到创新救助工作机制,简化救助工作流程,提升救助服务水平,切实打通救助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王良卡)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