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六举措推动审计工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采取六项措施不断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审计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

一是更新审计理念,服务经济促发展。树牢“六统一”审计理念,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中心,聚焦大招商、大项目、大建设审计监督重点,助力推动党委政府决策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对改革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服务全州机构改革大局;对全州扶贫资金和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进行审计,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对州属国有企业进行全面审计监督,优化企业环境促发展;对政府重点工程项目一线走访,及时纠正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审计服务。

二是抓好学习培训,提升能力促发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主题党日等活动专题研讨,针对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开展全州审计质量大讲堂。定期邀请专家和高校学者教授,围绕能力短板专题授课,借智引力促进审计高质量发展。已邀请省审计厅综合处、杭州市审计局的领导专家2次授课,通过视频对200余名干部进行在线培训。组织全州50名审计干部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参加专题培训,通过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等8个专题50个课时学习,提升审计干部全局观念、系统思维、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是加强工作统筹,优化管理促发展。落实审计“两统筹”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对县市审计机关的领导和科室之间的统筹协作,大力整合审计资源,形成审计工作“一盘棋”格局。调配全州审计力量,“四统一”开展14个改革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民生资金大数据审计;加强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首次在州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融合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在进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将所在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纳入审计范围,减少重复审计,共享审计成果,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加快平台建设,智慧审计促发展。近年来,持续发力审计信息化建设,建成数据分析室,80%以上的审计项目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利用“联网+定期报送”的模式进行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采集,对接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即时采集相关行业数据,整合数据资源,破除数据孤岛。同时,全州审计机关选派69人次、32批次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培训学习;开办大数据网络培训“超市”,切实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水平。

五是健全联动机制,合力整改促发展。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加大与纪委监委、组织人事、督查考评等部门单位的协作配合,联合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督查,推动审计整改与跟踪问效、追责问责有机结合,增强整改合力。目前,2017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到位,制定和完善制度12项。2018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制订措施、明确责任,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六是组织社会力量,三审联动促发展。对全州内审机构、人员、制度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结合审计项目同步开展内部审计质量检查,关注内审制度建设、工作质量效果情况等,了解内审工作难点,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联合湖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举办首届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工作经验交流会,为18家二甲及以上医院的30余名内审人员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内审人员能力提升;吸纳社会中介机构力量参与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以实战加强对中介人员的业务指导培训,推动社会审计提高执业水平和质量。(宋永惠 左刻非)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