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采纳审计建议 多措并举强化财政收入征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来源:重庆市江津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重庆市审计局开展了江津区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提出财政收入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江津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集财政、审计、国资、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反复研究,严格推进审计整改,从三个方面强化财政收入征管。

一是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坚持财政收入联席会议制度,适时研判组织收入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及存在的问题,确保收入及时入库。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培训,进一步分析查找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完善整改措施,引导和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加强收入管理,调整财税征收预期,确保收入真实完整。加快推进“三清”行动,全面清理招商引资协议。规范引进房地产项目,不得配套优惠政策,不得与产业项目挂钩签约。清理存量国有资产资源和各平台供地情况,提高土地使用效益,防止资产闲置浪费。优化土地出让制度,完善地价审核和土地评估机制,优化土地招拍挂制度,合理控制供地规模。清理整合市级下达及本区内的各类政策文件,集中“打捆”使用,提高政策和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规范执行减税降费政策。研究制定《江津区财政局2019年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取消多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困难企业残疾人保障金,降低不动产登记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易服务费标准,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出台《江津区重点税源企业培育工作方案》,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激发市场活力。设立江津区高质量发展激励专项资金,出台总部经济招商引资政策,实施区级续贷周转金、“助保贷”“银政通”政府风险金及中小微企业“银政担”贴息等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结合“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将事前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自行申报制度改革,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增强社会创造力提供良好环境。

三是加大收入清欠清缴力度。全面开展税费清缴工作,认真研究和分析非税收入进度,全面清理和追踪各执收单位应收欠缴和缓征的利息收入、土地出让金、城市建设配套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等非税收入,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修订和完善财税考核办法,将考核重点转向是否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有效促进收入征管的合规性和合理性。严格落实政府有关部门和镇街的协税护税责任,充分利用综合治税信息平台,深入挖掘涉税信息使用价值。继续深入推进税警合作,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王菲 曹树房)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