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优化审计工作流程 提高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审计厅出台《关于优化审计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效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强化审计工作流程再造,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审计监督效能全面提升。

《意见》提出,要坚持科学统筹、系统优化,深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统筹管理。要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对涉及相同业务的部门或地域,尽量安排同一个审计组实施审计。在预算执行审计中要探索“重点部门﹢专题”的审计组织方式,融合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数据分析,根据分析疑点进行延伸核查。要推进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对重点行业或部门,探索高效、实用的上下联动审计方式方法。

《意见》要求,要严格规范审计实施,推动审计项目融合实施。对同步开展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省、市审计组要混合编组,统筹实施审计,统一审核把关,同步征求意见和出具审计报告。对首次开展审计、长期未审计且业务比较复杂的行业性审计项目,原则上要试审,在试审基础上优化完善审计工作方案,配发审计操作指引,形成审计实施的“施工图”。要严格审计现场管控,建立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疑点线索库,严格控制现场审计实施时间。要改进审计结果审理审核,同类、同批次审计项目要集中召开业务会议审定,对同类问题统一定性、统一标准处理处罚。

《意见》强调,要增强工作合力,提升审计监督质量和效益。要深化审计整改和成果利用,强化项目实施,督促整改的主体责任。要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逐步建立数据动态报送或联网采集机制。对重要审计项目或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要成立数据综合分析团队,集中分析数据、组织疑点核查。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审计成果数据进行归集,挖掘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问题,提炼可复制推广的审计方法。要创新省市县三级联动数字化作业机制,带动提升全省大数据应用能力。(张鹏)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