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深入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7日,青海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胡泽君审计长主题报告及部分省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述职大会主要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清就抓好贯彻落实作出安排部署。

一是学深悟透,凝聚审计共识。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青海省委第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中央领导同志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上来,落实到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是精研细究,确定审计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认真筹划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系统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认清经济发展大势,把握审计工作形势,确保2020年审计工作行有遵循、干有方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六稳”要求,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紧跟“五个示范省”“四种经济形态”“一优两高”决策部署,突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管理绩效、重大项目推进实施、资源环境保护、权力规范运行等方面,科学确定2020年省本级审计项目计划,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三是精准发力,发挥审计作用。聚焦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七个扎实”重点,密切关注重大投资项目落地、“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执行、“五个示范省”建设等情况,着力在促进政策落地上下功夫;密切关注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权力规范运行等情况,深入揭示违规决策、乱花乱用、跑冒滴漏、闲置沉淀、铺张浪费等问题,着力在促进过紧日子上下功夫;密切关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深入揭示改革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密切关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区域性金融风险、国有企业运营风险、国有资产管理风险等可能威胁经济安全的苗头性问题,着力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下功夫;密切关注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和美丽城镇建设等情况,着力在保护“中华水塔”、守护绿水青山上下功夫;密切关注精准扶贫、医疗保险、就业创业、教育文化等基本民生保障情况,着力在维护民生民利上下功夫;密切关注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等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着力揭示重复建设、进度迟缓、效益低下等问题,着力在促进拉动投资上下功夫。

四是抓深抓实,提高审计能力。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运转机制,切实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引导审计人员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切实从关注资金向关注资金与关注体制和机制转变,从偏重个案监督向重视分析共性问题转变,从善于发现问题向注重解决问题转变,提高审计的宏观思维。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不断加大组织方式转型力度,构建更加适应集中统一要求、全面覆盖任务的审计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大科技强审力度,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大数据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党红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