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宁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1月8日,江苏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江苏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9年江苏省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务,表彰江苏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学元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9年,江苏省各级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中心工作履行监督职责,各方面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2019年,江苏省共审计(调查)2483个项目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83亿元。多个个人和集体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江苏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及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等表彰。一是积极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有效服务江苏省高质量发展。围绕“六稳”部署和“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从保障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助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强化权力监督制约等五个方面,不断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实、财政支出绩效和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力度,有效发挥监督、服务和保障作用。二是积极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效能。积极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切实加大审计整改督查力度,主动加强对内审工作的指导监督,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推动解决人少事多、重复交叉审计、屡审屡犯等难点问题。三是认真实施“五个强审”行动,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江苏省审计机关全面落实省厅关于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深化改革成果,加大质量控制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强化人才保障,在江苏省形成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和整体合力。

会议强调,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努力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找准坐标、展现作为、发挥作用,把探索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作为事关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课题,不断增强审计服务治理现代化的主动性和有效性。一是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二是努力发挥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轮驱动”作用,凝聚审计监督合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协同,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府督查和相关部门行政监管职能实现贯通协调;四是不断强化江苏省审计工作“一盘棋”,统筹全域审计干部管理和一条鞭项目实施,积极推进跨层级审计监督;五是创新组织管理方式方法,坚持靠“两统筹”提效能、向大数据要效益;六是有效打通审计监督全流程,完善贯穿审计规划、计划控制、现场实施和审计整改的协同传导机制;七是全面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提高审计查出问题的精准性,分析问题的全面性,推动解决问题的有效性、长效性,切实做到“治已病 防未病”。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江苏省审计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聚焦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有效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江苏省审计机关2020年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进一步拓展政策跟踪审计的深度;围绕财政增收节支,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审计成效;围绕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开展“三促进”专项审计;围绕助力攻坚克难,进一步做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加强民生审计;围绕促进干部秉公用权,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

会议还要求江苏省各级审计机关,扎实做好“五个强审”推进年的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努力增强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建设的内生动力,把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为三年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打下决定性基础。

省审计厅领导、省人社厅领导、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出席会议。各市、县(市、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省厅各部门、单位处级领导干部,江苏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工作者,有关单位内审机构负责人,省厅特约审计员参加会议。(张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