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积极开展稳就业政策落实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按照《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组织全区各级审计机关集中开展了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稳岗支持政策、大学生就业政策、职业培训政策、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政策落实情况。

审计人员通过获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一体化信息平台”,对就业补助和各项保险等需求申报、资料审核、主管部门审批、资金发放等信息数据进行筛选,梳理出疑点数据,并通过现场核实信息档案、查阅账簿凭证等方式核实疑点数据。

审计结果反映:全区个别地方存在就业补助资金未及时拨付、资金闲置;未及时发放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补贴资金;违规向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发放稳岗补贴、符合条件的企业未享受稳岗补贴;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未享受社保补贴政策、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政策覆盖面窄等问题。

宁夏审计厅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积极和就业部门对接,推动建立健全了就业工作协调机制,加强部门、单位之间就业政策信息的共享。督促就业部门提升了工作管理水平,对审计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销号整改,并建议就业部门进一步完善社保信息系统,规范就业和创业培训。就业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进一步规范政策规程,有效提高了政策的透明度、知晓率和落实力。

通过审计,促进了全面贯彻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的落实,帮助重点群体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确保培训计划和创业计划的实施,提高了就业补助资金的使用效益,推动了技能培训、资格认证、就业招聘、创业服务一体化综合发展,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良性循环,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莫德敏 李树源 史海红)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