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营口:城乡医疗救助资金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来源:辽宁省营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进市社会救助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促进城乡医疗救助政策落实到位,近日,辽宁省营口市审计局对全市2018年度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了大石桥市、盖州市、西市区、站前区等城乡救助管理部门,延伸审计了2家城乡救助定点机构。

针对城乡医疗救助工作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审计组突出重点,创新方式,通过综合分析、数据对比、精选调查样本、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审计。摸清营口市2018年城乡医疗救助资金总体规模和支出情况,掌握相关业务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效果并提取财务和业务数据,依据相关政策文件,核实相关数据的真实准确性、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性、内控制度的安全有效性。

本次审计重点关注城乡医疗救助资金救助政策执行、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检查医疗救助档案管理是否规范、救助资金发放范围和标准等情况。审计发现城乡医疗救助软件系统开发不及时,无法与基本医疗保险“一站式”结算;部分县区城乡医疗救助报表内容不完整,无法全面反映救助资金支出情况;个别单位以“现金”形式支付城乡医疗救助资金,存在一定风险;以前年度垫付临时医疗救助资金未及时处理等3大类9项问题。从完善城乡医疗救助政策管理和健全制度等方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城乡医疗救助工作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刘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