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强化非现场审计 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审计项目按期完成,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做好大数据审计工作的通知》,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非现场审计工作,避免人员流动和聚集,确保审计人员安全,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

一是转变审计模式。疫情防控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宁夏审计厅积极转变传统审计模式,树立科技强审理念,强化大数据思维,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优势,开展非现场审计工作,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拓展数据分析的广度和深度,在大数据审计中提升审计履职能力。

二是精准安排项目。根据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宁夏审计厅结合大数据审计实际,精准安排审计实施项目。对于正在开展的保障性住房等审计项目,根据审计工作的进展情况,提出下一步大数据审计需求,深入开展数据分析,提高精准度;对于将要开展的审计项目,提出大数据审计方案和具体措施,积极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合理利用数据资源,防止出现人员聚集、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确保数据安全和人员安全。

三是组建审计团队。按照大数据审计工作需求,厅机关统一抽调计算机中级以上审计人员组成大数据审计工作团队,开展大数据审计工作。大力推广“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在审计实战中,不断提升审计人员运用大数据核查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通过电子数据综合分析,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 (王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