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审计厅发出通知,在全省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跟踪审计,以实际行动落实省委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 “在资金保障方面,原则是有力保障,跟踪审计。省审计厅早期要全程参与决策、全程参与指挥部的工作,确保防控工作有钱用,用好钱”的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扛起审计担当。

省审计厅已部署28个审计组,从2月5日起,对省本级和27个市、县(区)自疫情以来各级财政安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资金、捐赠资金及物资的筹集、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的情况开展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各市县、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情况,资金和物资的筹集情况,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资金和物资的分配发放情况,资金和物资的使用绩效情况等五方面内容,同时,对财政资金使用、物资保障等进行监督和服务。

通过跟踪审计,及时摸清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财政资金、捐赠资金及物资的总体情况,监督防控资金和物资的筹集、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真实、合法、有效,及时揭露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失职渎职、挤占挪用、损失浪费、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提出建议,促进各级财政资金、捐赠资金及物资安全高效使用,确保防控工作有钱用、用好钱;促进各部门单位严格履行防控职责,保障中央和省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政策落实到位。

1月30日以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纷纷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并取得初步成效。

省审计厅派遣1名厅领导和1名处长参加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全程参与物资保障的决策会议,对财政资金使用、物资保障等进行监督和服务;建议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的议事规则;指导综合组制定了《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情况表》、《外地来琼人员分布情况表》、《近14天疫情变化情况及湖北来琼人员变动情况》等表格;指导物资保障组修订完善了应急物资采购的入库表、出库表等表格和做好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的接收管理工作;每天收集各环节资料,汇总口岸输入人员情况,及时掌握疫情总体情况。

海口市审计局起草《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疫物资管理规定》,经市防控指挥部讨论通过正式实施,为海口市防疫物资管理工作规范高效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派出审计人员参加市防控指挥物资保障组,跟踪监督防疫物资的采购、存储、发放等过程,保障防疫物资管理使用合法合规,高效运行。

三亚市审计局派出审计人员进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捐赠环节、验收存放环节、分配发放环节及分发使用环节开展跟踪审计。

儋州市审计局6名审计人员参加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对防疫信息开展督查;组织6名扶贫专干,到帮扶的贫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钟宇靖)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