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积极发挥审计“防未病”作用 推动加强疫情防控经费管理和物资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审计“防未病”的重要作用,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出发开展工作,紧扣疫情防控中经费管理和物资保障方面的主要矛盾,代拟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经费管理和物资保障工作的通知》,近日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印发,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经费和物资规范有序、高效合理地管理使用。

《通知》提出八点要求: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的组织协调和支持保障工作。要求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有序有效地调动、整合和利用好政府及社会各方面资源,集中财力、物力,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是对疫情防控经费管理使用提出规范性要求。明确要求各资金使用单位确保疫情防控相关经费专款专用,建立资金使用台账,确保资金规范管理、使用安全。三是建立疫情防控物资的统一管理调配机制。由市政府指定有关部门统筹调配安排各类用于防控疫情的物资。明确要求,对社会捐赠的财物,各接受捐赠单位要设立专库、专账、专人统一收受。除定向捐赠外,口罩、防护服等紧俏物资原则上统筹用于本次疫情防控。凡已挪用的,必须如数退还。四是对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资源和工作人员调配使用作出要求。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对于拟被征用的资源,包括各部门、单位的招待所、培训中心、宾馆及办公室、会议室、礼堂、交通工具和通讯设备等,各部门、单位必须无条件地服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调配使用,要支持和保障参与疫情防控人员开展工作。五是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增收节支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主动调整支出结构,认真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市直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按5%的比率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疫情防控的资金需要。六是建立政府采购“绿色通道”。放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采购程序,建立健全紧急采购内控机制。七是要求科学合理地管理使用疫情防控经费和物资。坚持厉行节约,坚决避免任何形式的损失和浪费。八是要求建立健全财务和物资管理制度。疫情解除后,市政府将安排市审计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对疫情防控经费和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于立萍)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