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多措并举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高度重视、从严管控、积极作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审计监督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审计力量。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防控责任。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第一时间下发《青岛市审计局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工作的通知》,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成员,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法规处等相关处室为成员单位,对全局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领导、统筹安排;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督促落实。严格落实内部值班管理,明确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工作职责,确保信息畅通。

建立完善制度,严格防控管理。全面落实信息“日报告”制度,各处室各单位指定专人作为联络员,准确掌握每名干部职工所在地、外出动向和身体状况等,及时汇总、定时上报,由办公室每天汇总情况报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三张表格”,即假期离青人员表、特殊情况进展表和返青困难人员表,从严排查防控。特别是对直接或间接接触过疑似病例、湖北来青人员和感冒发烧居家观察的干部职工,每天沟通联系,加强叮嘱关怀,全面掌握情况。加强返程管理,及时掌握干部职工返程情况,帮助干部职工及时了解掌握所在地、出发地和青岛市区最新交通出行、信息登记、隔离观察等要求,做好复工前后各项防控措施。取消节后集中培训等活动,做好体温检测、消毒防范和后勤保障等日常工作,督促干部职工做好自我防护,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确保不发生疫情传播。

发挥表率作用,凝聚工作合力。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激励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下发《关于统一思想认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为完成审计任务提供有力思想保证的通知》,组织党员、干部加强理论自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普及科学防护知识,提醒干部职工加强科学防护,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认真落实“双报到”制度,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带头认领所居住街道、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岗”,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激励和发挥区市审计机关党员干部作用,通过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建“防疫先锋”突击队、一线工作队和党员先锋队等方式,抽调骨干力量下沉到街道、社区、高速口、省道等处,全力配合做好疫情监测、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宣传引导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统筹谋划安排,保障工作运转。下发《关于应对疫情做好审计项目相关事项安排的通知》《关于做好当前审计业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审计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原则上暂不安排到区市审计,确因工作需要到区市的,需报局党组同意;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拓展数据分析的广度和深度,突出重点,精准延伸,尽量减少现场审计;在审计现场严格执行当地及被审计单位疫情防控要求,建立防控机制,落实防控责任,认真做好相关防护和预防工作。下发《关于疫情期间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通知》,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压减人员集中的会议活动,对一般性非涉密行政事务、工作联系、理论政策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通过审计机关视频会议系统、金宏视频会议或“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等平台进行,推进网上办公,严格保密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用好“学习强国”开展组织生活的通知》,指导局机关各党支部开展“移动组织生活”,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做好工作安排部署。

依法履职尽责,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部署要求,及时调整工作布局,开展防控资金物资筹集使用审前调查,重点关注财政专项资金筹集使用和捐赠款物收支管理情况,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关注市政府出台的18条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重点在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和完善政策执行等方面,围绕资金、资产、资源以及行政权力运行等关键环节,揭示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保障各项相关政策及时落实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发挥职能作用、贡献审计力量。(周婧)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