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点线面”结合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来源:重庆市江津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重庆市江津区审计局“点线面”结合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面”上推开。一是思想认识层面,通过集中培训和自发学习相结合,使审计干部牢牢掌握扶贫政策、不断增强沟通技巧,确保在走村寨、入农户进行扶贫宣讲时,审计干部说得出来、讲得透彻,贫困群众听得明白、记得清楚。二是结对帮扶层面,7个党组成员和10个科室负责人与东胜村挂钩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帮扶责任细化到个人,全年共入户走访65次,通过电话等方式联系52次,年末挂钩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三是扶贫审计层面,在印发《重庆市江津区审计局2019年度经责审计工作方案》时,将产业扶贫专项资金的管理及使用情况作为镇(街)、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必审内容;在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时,将全区5个部门和30个镇(街)的2018年度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纳入调查范围。

“线”上贯通。一是贯通“资金线”,重点关注扶贫资金拨付是否及时足量、分配是否公开透明、使用是否合法合规,将审计监督贯通资金管理全环节。二是贯通“项目线”,重点关注项目发包是否符合规定、实施进度是否按要求推进、项目效益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后期管护是否按要求开展,将审计监督贯通项目管理全过程。三是贯通“帮扶线”,在帮扶对象脱贫前,严格执行脱贫标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帮扶对象脱贫后,再次细化分工,继续保持与帮扶对象的联系,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

“点”上突破。一是在“需求点”上找突破,全面了解挂钩贫困村、贫困户具体情况,结合实际制定帮扶措施。二是在“消费点”上找突破,加大网上消费扶贫宣传力度,积极开展现场消费扶贫。三是在“创新点”上找突破,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指示,在帮扶挂钩贫困户时,改进简单发钱发物式帮扶,发挥贫困户主体作用,激发内生动力,合力脱贫攻坚。(王艺遐 聂鑫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