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淄川:加强对疫情防控财政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审计局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结合该区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情况,调整完善今年的审计计划,将疫情防控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作为当前重大专项审计任务,加强对疫情防控财政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和高效使用。

一是精心组织实施。把做好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结合该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情况,适时组织开展审计。其他各项审计也把疫情防控相关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坚持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加强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确保审计实效。

二是聚焦审计重点。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审计中重点聚焦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聚焦相关税费减免政策、财政贴息政策、贷款优惠政策等精准到位情况;聚焦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总体情况、拨付情况、管理使用情况;聚焦社会捐赠款物的总体情况、分配和使用情况等。

三是增强监督实效。在审计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督促整改,以审计监督实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以及截留、挤占、挪用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行为,坚决予以揭示和反映;对涉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坚持和落实审计质量责任制,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程序和各环节质量控制要求,确保审计成果和实效。(孙纬 王喆)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