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下发通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审计厅专门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工作的通知》,迅速部署全省审计机关开展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工作,积极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做好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审计监督实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要突出审计重点,聚焦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落实情况,聚焦相关税费减免、财政贴息、贷款优惠等政策精准到位情况,聚焦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总体规模、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聚焦社会捐赠款物的总体规模、分配和使用情况等,坚决揭示贪污、截留、挤占、挪用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问题,及时反映疫情防控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涉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确保相关财物全部及时精准用于疫情防控。

《通知》强调,要做好结合文章,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专项审计的同时,统筹推进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等审计任务,在各项审计工作中关注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大数据审计,更加有效地运用非现场大数据审计方式,提高数据分析精准度,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组织现场核查,尽量减少现场审计时间。要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准确把握职能定位,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程序和各环节质量控制要求,确保审计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全面客观辩证审慎地看待发现的问题,鼓励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促进作用的创新性做法,积极营造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浓厚氛围。要坚持边审计、边整改,及时纠正审计发现问题。要加强现场管理,带头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服从、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大局,避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干扰。严格按要求做好自身防控,细化实化防控措施。省审计厅专门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全省专项审计工作,确保审计工作及时有效推进。(山东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