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研究部署防疫财政资金和相关政策支持保障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来源: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月10日,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当前防疫工作和防疫财政资金及相关政策支持保障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

一是迅速贯彻落实,做好充分准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对审计部门提出的加强防疫资金审计新要求,按照审计署关于做好防疫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的专题部署及市委市政府“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专题会议部署精神,持续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与省审计厅沟通协调,做好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相关防疫政策资金统筹实施准备。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做到“四个聚焦”。聚焦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聚焦相关税费减免政策、财政贴息政策、贷款优惠政策等精准到位情况;聚焦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总体情况、拨付情况、管理使用情况;聚焦社会捐赠款物的总体情况、分配和使用情况等开展专项审计。结合福州实际,重点对贯彻落实省委做好“六稳”工作的24条措施和福州市《关于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关于争取政策性金融支持疫情期间福州市重点龙头工业企业稳定生产的措施》执行情况,加大对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税费减免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企业稳就业奖励等10多项举措的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

三是加强统筹实施,助力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门开展工作,确保防疫相关支持保障政策落实,资金用在刀刃上。调整改进审计组织实施方法方式,发挥大数据审计作用,加强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运用“两统筹”推进财政“同级审”和疫情防控专项审计。

四是落实“三个区分”,及时推动整改规范。落实审计质量责任制,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全面客观辩证审慎地看待发现的问题,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以审计监督实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促进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截留、挤占、挪用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问题,坚决予以揭示和反映;对涉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

目前,福州市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部署要求正在制定专项审计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方韶玲)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