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审计助力省属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辽宁省审计厅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大局,对省属高校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关注省属20所理工、农业、医药类高校改革进程,积极督促整改,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政策落实落地,激发了高校创新活力。

一是周密计划,深入调研,科学编制审计调查工作方案。按照省政府提出的全面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工作要求,省审计厅积极助力创新体系建设,将2016年以来涉及国家科技创新170余项政策逐一梳理,准确把握政策内涵。与各高校领导和科技人员开展座谈,深入探讨科技成果转化的难点、重点、热点问题,摸清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现状,确定审计调查重点,科学制订审计工作方案。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政策落实落地。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推动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政策落实情况为切入点,以促进科技成果在辽宁实现产业化为落脚点,揭示改革进程中创新政策未落实、渠道不畅通、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同时督促被审计单位即审即改。截至2019年末,省属20所高校已出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相关规章制度48份,整改问题40余项,帮助各高校大学科技园及横向课题享受科技税收扶持政策,切实推动创新政策落实落地。

三是统筹创新,协调跟进,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增强审计监督合力,省审计厅采用“高校自查、整改落实、省厅抽查”的方式,提升审计效率,推动完善内部审计结果利用机制。工作中注重加强对各高校内审人员的业务培训,指导各高校围绕中央科研松绑政策、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的政策法规落实情况,开展审计自查。省厅10个参审业务处集中开展政策培训,统一思想、统一标准,做到抽查高校全覆盖,形成审计“一盘棋”的工作局面。

四是立足监督,强化服务,破除思想障碍和观念束缚。审计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立足长远、破解难题,由查错纠弊的传统思维向主动服务转变。与高校领导和专家教授开展30余次座谈,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工作人员面对面做政策讲解和宣传,积极推动高校由被动落实政策到主动谋划创新的思想转变,发挥审计促改革、促发展的积极作用。(张韵)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