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党员联户”机制筑牢战“疫”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赴莱芜高新区黄崖头村疫情防控服务小组探索建立“疫情防控党员联户”机制,通过党群联动,适时了解各户疫情防控情况,解决村民遇到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村内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筑起了一道“红色防线”。

驻村联防联控工作展开以来,服务小组发现村内防控人手少,力量不足,很难及时摸清各户疫情防控情况。为解决这一难题,服务小组干部崔巍、苗青广泛动员全村党员亮出“红色”身份、发挥模范作用,开展联户调查,摸清各户情况,取得积极反响。

根据村内实际,他们设计制作《疫情防控—黄崖头村住户情况调查表》,全面涵盖各项疫情防控有关内容,指定每名联户党员分包联系6至7户家庭,定期按时填报《住户情况调查表》。同时,联户党员积极出动,向联系户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开展联系户精准摸排、落实重点人员监测检查、解决群众问题困难……搭建起了一个了解群众防控情况、宣传疫情知识、服务疫情防控的有效平台。目前,全村8名联户党员联系了常住村民52户,实现了“精准排查、责任到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预期目标。

此外,服务小组成员和村两委成员还按20%比例进行随机入户复查,汇总摸排情况,不仅保证了摸排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激励了群众自觉行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形成了“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良好局面。(苗青)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