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科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18日,青海省审计厅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省政府党组会议的精神,以及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文件精神,听取近期厅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清主持会议,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

一是思想上再重视。近期,全国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向好趋势。但随着逐步复工复产复学,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求厅党组成员和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强化大局观念、全局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自觉服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安排,严格落实办公场所、个人及其家庭卫生防护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责任上再压实。厅党组成员要靠前指挥,守土尽责,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带领分管处室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办公室要扎实做好厅党组重大要求的督办、办公场所和机关食堂的消毒、人员进出办公楼的管控等工作,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人事处要督促各处室加强人员管理,指导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相关工作,跟踪掌握全体干部职工动向和身体状况等信息,做到精准到人、不留空白、不留盲点,进一步压实“排查责任”。机关党委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坚持正面导向,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进一步压实“宣教责任”。机关纪委要加大跟踪检查力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各处室负责同志要督导干部职工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不聚会不聚餐不聚集、不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切实做到返宁必须主动隔离、返岗必须主动报告、健康监测必须主动配合、个人防护必须自觉加强,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

三是行动上再紧跟。坚持把做好应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聚焦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聚焦相关税费减免政策、财政贴息政策、贷款优惠政策等精准到位情况,聚焦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总体情况、拨付情况、管理使用情况,聚焦社会捐赠款物的总体情况、分配和使用情况等,进一步加强跟踪审计。疫情防控专项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统筹协调,强化与财政厅、卫健委、工信厅、红十字会等部门的联动,强化与各审计组之间的联系,强化对基层审计机关的指导,按照审计“两统筹”要求组织实施好审计项目,避免交叉重复,尽量减轻被审计单位的负担。分管厅领导要指导各审计组要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现代化审计手段,充分利用联网筛查和比对分析锁定审计重点和疑点,有序高效开展审计工作;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全面客观辩证审慎地看待发现的问题,确保政策和物资下达快、落点准、见效好,以审计监督成效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各处室要正确处理疫情防控与审计工作的关系,动态调整审计重点,加大非现场审计力度,统筹实施好年度计划内的审计项目,更好地发挥审计作用,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开展各项审计工作时,必须严格执行被审计单位的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和要求,细化审计现场各项防护措施,确保审计人员身体健康和审计工作顺利实施。(党红军)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