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审计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决策部署,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各项措施的同时,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审计业务工作。

一是及时调整审计组织方式,减少人员交叉接触。全省统一组织开展的扶贫、医保基金等项目,原则上不再组织跨市县交叉审计,不跨市抽调审计人员,以属地同级审为主;省本级预算执行、省政府风险防控项目,有条件的实行送达审计,最大限度避免人员流动、接触。

二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数据采集分析。通过电话、网络手段对省级财政预算单位、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近两年财务、业务相关数据进行采集接收,由电子数据处对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入库,按照大数据审计模式要求,梳理、编写和试运行了30个数据总体分析模型,初步生成了6份数据分析结果和一批问题线索清单,为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提供了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

三是充分利用已取得资料,开展非现场审计。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医保基金等已经开展的审计项目,他们充分挖掘前期已取得的各项数据和资料,通过大数据分析摸清基本情况、发现线索疑点,并加强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典型案例的学习和分析,通过腾讯通进行沟通交流,减少了现场审计时间。

同时,他们根据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全省疫情防控实际制定实施方案,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秦旭)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