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闻令而动 履职尽责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审计的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浙江省各级审计机关、广大审计干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强化安全责任、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增效减负,落细落小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在战“疫”中践行浙江审计人的初心使命。

一、扛起“守护救命钱”的责任,打好防控款物的“监督战”。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统筹调集各类财政资金,出台一系列财税、金融、产业政策,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全力保障和支援疫情防控。保障疫情防控资金款物“救命钱”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是审计机关的政治责任。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省审计厅把加强疫情防控审计监督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厅党组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第一时间对相关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坚持“四个聚焦”促安全。2月14日以来,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和专项审计领导小组会,研究审计重点,要求聚焦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聚焦相关税费减免政策、财政贴息政策、贷款优惠政策等精准到位情况,聚焦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总体情况、拨付情况、管理使用情况,聚焦社会捐赠款物的总体情况、分配和使用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确保资金款物安全,为促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提供保障。坚持问题导向促管理。在专项审计工作方案中,明确及时揭示和反映截留、挤占、挪用等向资金款物“伸黑手”问题,坚决一查到底,绝不能使疫情防控的救命钱成为“唐僧肉”。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促进有关部门单位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从制度层面真正堵塞漏洞、改进管理。坚持客观求实促担当。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形势,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全面客观辩证审慎地看待问题,鼓励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促进作用的创新性做法,促进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从2月20日开始,省厅派出审计组陆续奔赴一线开展各项审计。

二、践行“审计一盘棋”的理念,打好服务基层的“减负战”。审计机关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持全省“审计一盘棋”,深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做好“加减乘除”文章,切实推进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投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加”就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加强与审计署、省委省政府及发改、经信、财政、人力社保、金融等相关部门的对接沟通,加强信息交流、资源共享,避免基层重复上报数据。“减”就是减轻被审计单位的负担,做好年初既定审计任务的统筹、归并、整合工作,对省厅统一组织的13个审计项目和厅本级安排的54个审计项目作进一步科学调整安排;在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安排到医疗卫生机构和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小区等开展延伸审计。“乘”就是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的手段,组建一支13人的大数据分析团队,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拓展数据分析的广度和深度,发挥大数据审计的乘数效应,尽可能减少现场审计时间。“除”就是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文电、表格填写、材料报送等工作,不随意、不多头向基层单位发通知、要数据、要材料,最大限度减轻被审计单位的负担。今年以来,已推迟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取消业务培训班5班次,各党支部普遍运用钉钉视频会议开展学习、交流工作。

三、坚定“零疫情单位”的目标,打好自身安全的“防御战”。厅党组明确提出,“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争取做零疫情单位”。这既是对机关干部的一种起码要求,也是一种为社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全省审计机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三个以”筑牢疫情“防控网”。以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厅党组自觉绷紧思想政治弦、自觉增强学习主动性、自觉加大防控执行力,成立由厅党组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抽调15名精干力量参与,建立例会、检查、通报等工作制度,为全面抓好疫情防控提供组织保障。以阻击战斗姿态来防控。明确“五少三多”的要求,即“少聚人、少来往、少见面、少靠近、少接触”和“多洗手、多消毒、多通风”。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全省审计机关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9个文件,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协调、强化责任落实。先后确定推迟返杭、居家隔离和居家办公人员共119人,实时掌握有关情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有效落实。以纵横联防联控来提效。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党组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人人发挥履职尽责作用,着力构建群防群治防线。省审计厅组织动员57名党员干部投身所在社区路口开展值守和体温检测等工作,1名处长主动报名参加省委组织部牵头开展的对一线医务人员、援鄂医疗队员“一人一帮扶”行动。各市县审计机关纷纷组建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开展防疫宣传及重点区域一线疫情监测工作。

当前是浙江省疫情防控的重点,已从原先的疫情防控为主,转变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兼顾,全省审计机关、广大审计干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两确保三争取”的目标,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计监督,勇于担责、统筹兼顾,努力在疫情防控的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完成审计任务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林图 琚峰)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