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积极组织开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非现场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计项目实施工作,近日,江苏省审计厅在印发《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方案》同时,同步印发了《大数据分析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积极组织全省各审计组开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非现场大数据审计。

《方案》强调,要坚持数据先行,全方位采集业务及关联数据。为做好本次审计工作,省厅于1月初要求市县审计机关和省有关主管部门提供审计所需电子数据。除了采集原始数据外,省厅还根据社保业务和审计需要设计了35张标准表,用于数据的采集分析。截至目前,全省数据采集已基本到位。

《方案》明确,各审计组要认真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非现场大数据审计,充分利用数据开展分析。为推动强化非现场审计有力有序进行,省厅根据审计工作方案的内容和重点,综合运用查询统计、多维对比、深度挖掘等手段,梳理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保障覆盖及基金管理、基金征缴及支出政策执行、基金安全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49个分析思路,下发给各审计组。各审计组要按照分析思路,结合各地实际,对数据进行非现场审计。后期,省厅还将整合全省采集的数据,进行集中分析,进一步挖掘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疑点线索,提高数据分析的深度和精准度。

《方案》强调,各审计组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努力做到“三个一体化”,即数据分析思路与审计业务思路一体化,数据分析人员与审计业务人员一体化,数据分析结果与现场核查确认一体化。省厅要求,审计业务人员全程参与数据分析,提出数据分析需求;数据分析人员认真理解审计分析思路进行数据分析,同时向现场核查人员做好数据分析结果的培训说明;后续现场核查人员将根据分析结果开展现场核查,并及时做好核查结果反馈。(朱守文君)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