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审计监督 着力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来源: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把做好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当前重大专项审计任务,主动与省审计厅、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请示沟通,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

该局第一时间编制审计工作方案,通过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充分调动相关处室和区级审计机关积极性,在配合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开展市本级专项审计的同时,统筹开展对各辖区所属单位的专项审计,聚焦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突出重点,聚焦疑点,尽量减少现场接触,努力提升审计质效,确保有关资金物资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

在开展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过程中,积极参与市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工作,协助加强过程管理,针对防控工作中的苗头性、隐患性、时效性问题,及时发出风险提示、提出审计建议,推进政策尽快落地落实,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一是针对省外重点地区红十字会等公益慈善机构在管理使用有关防控疫情捐赠资金物资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搜集分析,对比市红十字会等捐赠公开情况,及时向市红十字会、市慈善会发出风险提示函,提请吸取经验教训,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捐赠款物使用管理高效透明。二是针对社区、街道等非公益机构直接接受企业或个人捐赠的实际情况,积极对接市民政部门以及红十字会、慈善会等单位和机构,研究政府及其部门作为受赠人的法律依据以及可能产生的风险,建议主管部门提供工作指引,强化管理、减少风险。三是密切关注中央政策落实落地情况,及时向市财政、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创新委、国资委等主管部门发出提示函,建议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政府物业和创新型产业用房租金减免政策,确保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主动联系市社保部门,跟进了解“疫情期间延期缴纳社保费用”政策的操作方案是否出台、企业和个人如何申报缓缴等事项,确保疫情期间参保企业和个人权益不受影响。(傅俊杰 刘文明)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