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唐: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计业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审计局科学统筹安排,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方位做好审计业务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审计监督两手抓、两不误。

专项审计助力疫情防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各级党委、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和省、市审计机关工作安排,高唐县审计局部署开展了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成立了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通知要求,全面及时做好审计监督。专项审计组积极开展调研工作,通过电话、公务邮箱等方式,向高唐县疫情处置领导小组了解本级出台的财政优惠政策、疫情防控财政资金与捐赠款物的收支余情况,并获取相关数据,实时掌握资金拨付进度和购进、接受捐赠物资发放情况,确保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

统筹谋划全年审计计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结合高唐县实际,在充分征求组织、巡察等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研究编制了2020年度审计项目初步计划。根据年度审计项目初步计划安排,在当前情况下,各业务科室着力做好审前准备工作,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采取非现场审前调查和数据分析的方法,加强对审计项目和审计内容的研究和论证,稳步有序推进审前调查工作,减少了疫情期间的人员聚集和接触,为全年审计项目顺利开局、扎实起步打下良好基础。

扎实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围绕审计署和省、市审计机关对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工作要求,该局成立了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开展全县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该局下发了《关于报送审计电子数据的通知》,并建立了电子数据定期报送机制,对预算单位的审计电子数据进行了采集。同时从审计的范围、重点、组织方式、大数据运用等方面入手,统一审计项目的组织领导、工作方案、标准口径、报告模板、结果处理,规范审计过程管理,为提升审计质量提供了保障。(丁来刚)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